姚俊傑個人展覽

破碎與重整系列 – 姚俊傑

此攝影作品是敍述本人於2007年至2009年所經歷的事,用攝影將所領受的記錄下來。這兩年對本人來說可是一次重大的破碎與重整,2007年我放棄在港的一切帶著妻兒到英國留學兩年,對我這個經常用筆去做創作的設計師而言,去選擇忘記自己的身份會比較容易適應全新的生活,要將過去的自己破碎掉來重整一個新的自己才不會浪費這兩年的經歷。

要破碎自我才可進入另一境界,自我是最大的敵人,自我將自己及別人遮蓋住,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別人,正所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就是說認識別人的是智者,能認識自己的是聰明人, 而後者比前者更困難,原因是自我會將自己遮蓋住,而虛己便是一生的功課。我喜歡將自己當作一塊海綿,倒空自己,才有空間去學習新事物;我認為在設計行業上,心意更新而變化是非常重要,經驗是最大的絆腳石,會阻礙自己的發展,所以有時間歇性失憶的人可能更適合做設計。這兩年喜歡轉用攝影方式進行創作,因它能彌補我記性差的缺點並將經歷記錄下來,同時也可以止住要拿筆做創作的設計癮。

“破碎與重整”系列其意思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破碎,如親人離去、被友人出賣、遭遇惡運或走入人生低谷等,怎麼破碎並不是重點,然而怎樣重整才是關鍵,若處理得好會是人生轉機的開始,人生會更上一層樓;若處理不當,可以令人一敗塗地。積極面對人生每一個“破碎”的機會,會令人生更具立體、更豐富。“破碎”我認為是有正有負,“負破碎”是指人為錯誤所產生的破碎,原本並不光采,但“愛”能奇妙地將“負”轉化為“正”,更可以祝福其他人;而“正破碎”是人生的一個抉擇,上帝讓我們選擇面對破碎或是逃避它,選擇面對會帶我們走向更成熟的路徑, 選擇逃避只會使人原地踏步。人生是充滿著抉擇,就像是畫鬼腳遊戲一樣,有很多出路也有很多結局,“機會”是上帝賜予,“選擇”是我們的自由。

姚俊傑個人展覽 ─ 程婉玲(左一) (香港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總裁及國際城市文化學術研究戰略基地副主席) 作剪綵嘉賓的致辭

2010年11月8日

大一設計學院呂歐陽麗堃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香港自開埠的幾十年間,經歷快速的城市化過程,瞬間成為國際級都薈;中國的城市化速度亦不惶多讓,教人另眼相看,甚至在二零零三年超越美國,快速度地成為全球碳排量最多的城市,帶來全球暖化的危機。

雖然如此,中國積極面對這問題、承擔這責任,在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奧運,中國帶出綠色奧運;在今年的世界博覽會,又帶來環保的主張。上星期日 (十月三十一日),我在世博閉幕式中,看到一百八十九個國家藉著參與,一同支持世博的三大主張:「對人、對環境、對傳統的尊重。」一同實現今年世博的口號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今天姚俊傑這個個人展覽,充分表現出Joe對環保的關心,他亦同樣支持世博主張對人、環境和傳統的尊重。Joe透過他的作品,提倡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近年不少國家關注全球暖化的問題,由1900年至今年2010年,地球溫度已上升攝氏2度。為控制溫度的持續上升,國際間倡議各種方法去控制碳排量,若能在2050年前把碳排量控制在一千噸以下,便能有效地把上升溫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呂校長在剛才的致辭中提及,Joe得過不少的獎項,不錯,這是會令人雀躍的事,然而獎項所帶來個人的榮耀並不是最重要,更重要的是獎項對他得獎作品所展示的訊息、精神和信念的一份肯定。

我祝福Joe,願他的展覽能提昇人對環境的愛護和尊重。去年他畢業時,我前往英國探望他、他的太太Karen和兒子,看到他們的生活雖不容易,卻非常喜樂。於此,我想特別多謝Karen作為太太對Joe尋找夢想路上的付出和支持,過程殊不簡單。願一切榮耀歸於上帝!